close

      愛情有沒有可能降臨在兩個年紀相差如此懸殊的人身上,我沒親身經歷過我不知道,但也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不敢說不會有這樣的事,但這樣的年齡差距似乎已在兩人的前景投下了許多的阻礙,況且劇中兩位男女主角的差距,不只是年齡差距了十幾二十歲(這也無怪乎片中兩位主角一起出遊時,會被誤認為母子),兩人之間的差距還有身份,一個是家境寬裕、成績優秀的學生,另一個則是目不識丁須為五斗米折腰的單身熟女(雖然兩人交往的時候男主角並不知道這件事),兩個人的認識起因於男主角罹患了腥紅熱,女主角的挺身相助,再者,是從兩人間的親密關係展開,從親密關係後男主角讀名著給女主角聽,到先讀名著後再以親密關係結束,然而在這當中,除了親密關係,彼此的互動是有限的,也可以說兩個人對彼此所能分享的也是有限,儘管如此,但對彼此的愛戀也好,迷戀也罷,無庸置疑仍是清楚地存在彼此之間,但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中,所熟悉的恐怕只有外在的彼此,只有彼此的身體,僅僅依靠著親密關係,與男主角透過朗讀的方式與女主角分享所閱讀的名著,這樣的關係不可不謂薄弱,所謂的未來,我想是看不到的。於是,因著工作上的變動,女主角終於搬離了原來的住處,搬離了兩個人相處的世界,當然在當時對兩人而言,情感上是失落的。

      再次見面,女主角已成為被告,而男主角則是明星學校法律系上的優異學生前往法庭見習,然而,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女主角寧願選擇一肩承擔所有的過錯,也不願透過表明其文盲的身份來為自己辯護,或許是為了那要命的自尊心,但仔細想想人在一群不認識的人面前,比起長時間的刑期,自尊心似乎不見得是那麼重要,況且還有一個人證,可以證明其所言屬實。然而,也可能是女主角不願意在男主角面前破壞其原有的形象,畢竟這個不足,女主角引以為恥,從來也不曾向男主角透露。而另一方面,男主角礙於當時的情勢,也沒能有勇氣透露這個事實。

      只是一個夏季的戀情,會在心底留下多少的影響力,我想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對有些人來說,這可能只是一段荒唐的歲月,就算仔細想要回想也記不清楚,或者根本也不想再提起,但從電影裡看來,這可能是男主角初嚐愛情與激情的滋味,這段戀情對他的一生投下了莫大的影響力,於是在女主角入獄後,他開始繼續為他朗讀一本又一本的名著,這或許是覺得虧欠,欲彌補他所欠缺的勇氣,也或許是回應對還存留在他心中的女主角的呼喚,而這一切也讓台下的觀影人似乎可以瞭解為什麼這樣擁有光明前途的菁英份子,會與家人、妻子、女兒存在著一段不易接近的距離,應該是因在他的內心有一個被小心隱藏不被碰觸的角落,埋藏了許多的祕密與感受。但這個時候的男主角還愛著女主角嗎?這是我想問的問題?我不清楚,或許連男主角也不清楚,就算已沒有了愛,我想他們之間還存在著複雜的感覺與思緒。

      女主角入獄後收到來自男主角寄來的錄音帶,勾起了其自學的想法,然而學會了寫字的她,所寄出人生的第一封信,沒有收到男主角的回應,第二封信也是,男主角所做的就是持續不斷地為女主角錄下他朗讀一部又一部的文學作品。終於,女主角有機會離開禁錮了許久的監獄,因男主角是多年來唯一與女主角有密切書信聯繫的人,於是獄方找了男主角,希望他為女主角的出獄提供落腳之處等生活安排與協助,出獄前的一週,男主角終於來與女主角會面,說了為她所安排的住處,同時,也回應了女主角,那是為女主角所安排,而不是為她們兩人所安排的住處,換言之,也等於是宣告,他們之間已經是各自過各自的生活。不知是不是因為人生中最美麗與最黑暗的時段,陪伴在他身邊的始終是男主角,在長期禁錮後,舉目無親的她得知自己終將只剩自己,女主角選擇了結自我的生命,並請男主角幫忙完成她最後的心願~將其所有為數不多的存款,轉予受害人的家屬,表達她的歉意。

      男主角為完成其心願,終於對一個不熟識的女子,坦白了與女主角曾經的一段過往,解開了這個壓抑在心底的祕密,之後呢?他能了無遺憾的度過餘生嗎?能重拾與家人的親近嗎?我想或許程度上能有所改善,但心底若存有帶著缺憾的感情或虧欠,心中就會有孤獨的時候,所幸他為那一段感情所付出的一切心意,將帶來一絲溫暖,應可陪伴他在感到寂寞與遺憾每一個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shan1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